公共管理学院(已发布)

站内搜索

公共管理硕士点简介


一、专业概述:

公共管理学科是运用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等多学科理论与方法,专门研究公共组织尤其是政府组织的管理活动及其规律的学科体系,该学科以崭新的视角研究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公共管理理论及实践问题,其主要研究范围包括:现代行政管理理论及应用;政府行政管理的过程与行为、机制与模式;行政管理的技术与方法;公共组织与公共政策的制定、实施、评估;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政府及非盈利组织的绩效管理;组织设计、组织行为管理及变革;政府主导下大型会展论坛活动的管理与实施;会展政策分析与设计;公共设施有效利用机制;土地承载力与利用效率;城乡建设与不动产开发等。该一级学科强调对硕士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为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及大型企业组织培养掌握现代公共管理理论和政策法规、具备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专业化管理手段与工具的高级分析者与执行者,为改善各级政府管理质量和行政效率、有效发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提供高级人才。

目前,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拥有博士生导师一名、硕士生导师16名,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1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4名。近年来承担国家级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40余项,获得天津市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一项。

二、培养目标:

公共管理学科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可以掌握政治、经济、法律、外语、现代技术等方面的知识以及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和计算机技术,具备分析和解决行政管理与公共经济政策问题的实际技能,适应市场经济和依法治国新形势下的公共部门管理的实际需要,就职于政府部门、公共组织、跨国公司、高职高专院校、国土资源规划与管理部门、城乡规划与建设部门、土地整理部门、大型房地产经营开发企业、金融机构、不动产评估事务所、会展策划公司和国展集团公司以及梅江会展中心等等,从事政府管理、大型企业管理和教学与行政管理工作,也有部分优秀硕士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和出国深造,该学位获得者将成为宽口径、复合型、应用型的高层次人才。

三、研究方向:

目前,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设置行政管理与土地资源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共五个研究方向:

(1)行政管理二级学科、当代中国政府管理理论与实践方向的特色是,研究国内外政府组织环境变迁、政府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政府间关系、政府危机管理、公共服务型政府构建、政府运作效率、公共舆论与行政伦理等领域出现的新问题,探讨政府运转的新方法和新路径,加强对公共政策制定、执行与监督过程的科学化研究,为推动政府管理质量与效率的提高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导引。

(2)行政管理二级学科、公共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方向的特色是,综合运用公共管理科学与心理科学的理论与方法开展公共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研究,建立科学有效的公共组织人力资源开发体制和员工激励机制,构建具有动态适应性的公共组织管理模式;着力实现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和制度创新,推进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合理利用和有效开发;对公共部门招聘和甄选、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员工培训和技能开发等方面提出针对性策略,促使公共组织更好地吸引、留住、激励高效率的员工,提高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管理效率和公共组织绩效;突出公共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证研究与组织文化建设,以公共组织变革发展新理念来研究组织效能与组织设计和公共组织人员选拔考评、职业生涯规划管理与激励制度等方面问题,为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改革与发展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和政策设计。

(3)行政管理二级学科、会展运营管理与政策研究方向的特色是,围绕会展产业集群和政府主导下的大型会展论坛活动项目,开展会展项目效益综合分析、会展项目运营的风险与安全分析、会展场馆管理效率分析、会展产业政策与法规研究,探讨会展组织文化管理、会展项目管理、会展配套服务、会展现场服务与管理、会展信息化管理、会展评估与后续服务的知识方法和实现途径,实现大型会展论坛活动资源的优化配置目标。

(4)土地资源管理二级学科、城乡建设与不动产开发方向的特色是,以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缓解建设用地供需之间的突出矛盾和建设和谐城市为指针,围绕不同类型的开发建设项目,开展科学合理的土地价值评估、项目效益综合分析,为在高速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中实现土地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永续利用建构理论框架,探讨实现土地资源高效利用量化方法和途径,突出科学合理的用地评价体系与管理手段更新,重点研究城乡建设及不动产开发中的土地集约利用以及效率优化问题。

(5)土地资源管理二级学科、公共设施利用与土地承载力方向的特色是,考察公共基础设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研究其供给系统的效益与生产、生活需求系统的需要之间协调发展的规律,对公共基础设施利用效益进行评价和综合预测,研究优化公共基础设施系统结构的控制机理。以管理科学和系统科学以及控制论的理论为基础,研究土地承载力系统的动态演化条件、动力、途径和图景,提出系统演化模式和功能演化模式,构建土地承载力系统耦合模型,分析综合承载力要素耦合机制,注重释放硬件和软件约束,有针对性的制定提升土地承载力的策略,提出实现人居环境质量改善的路径。



Copyright © 2018 天津商业大学  |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天津商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电话: 022026667609  | 邮编:30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