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已发布)

公共管理学院第四期学术沙龙——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分享会

作者:韩旭 时间:2018-10-19 点击数:

20181017日下午,天津商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第四期学术沙龙在512会议室举行。在公共管理学院杨琪副院长主持下,学院土地资源管理系副教授、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人选、主持及参与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的刘双良副教授作为本期沙龙主讲嘉宾,围绕“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的主题进行了学术分享。学院李增田院长、薛立强副院长和多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刘双良副教授首先根据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结构从选题、文献梳理、研究内容论证、创新点和难点等角度做了系统、详尽的经验分享。刘双良副教授提出,恰当出色的选题对于课题的成功申报非常重要,选题研究范围易小不易大,对于社科基金来说,在结合自身已有研究和课题指南的基础上,还应实时关注十九大、两会精神等时事热点,反映出课题的前沿研究动态;梳理文献时,要关注该领域的权威研究学者和权威学术期刊,注意分主题凝练文献观点并能够引述自己的研究空间;在进行具体的研究内容论证时,要合理安排研究对象、研究框架、研究方法等部分的结构比例,既要有理有据有实,又要环环相扣,具有明显的逻辑关系。随后,刘双良副教授进一步指出,在申报书完成后,要注意反复推敲、多方交流,积极与校内外专家、同行沟通,尽量获得多角度的指导和建议,确保申报书上的内容能够精益求精呈现出来。交流会最后,刘双良副教授强调,申报科研课题任重道远,我们既要拥有良好并坚持不懈的心态,围绕一个集中的研究方向不断打磨,同时也要注意协调与家庭生活、教学工作的关系,力求平衡发展。 

刘双良副教授的精彩分享,使大家受益匪浅并引发深入思考。学术沙龙最后,杨琪副院长总结发言,希望大家在以后进行科研项目申报时,要能够付出艰辛、落实研究方法和观点、精炼打磨申报内容,也希望大家能够形成更加深入的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整个沙龙活动气氛轻松、思维活跃,让在场老师体验到难得的学术幸福之旅!

 

 

Copyright © 2018 天津商业大学  |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天津商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电话: 022026667609  | 邮编:30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