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已发布)
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工作动态

站内搜索

专业介绍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历史沿革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前身,为我校于1985年设置的商业企业管理专业管理秘书班和管理秘书系下设的公共关系教研室。2000年,根据教育部调整后的本科专业目录,我校以商业企业管理专业管理秘书班和公共关系教研室为基础,设置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多年来,本专业为全国各地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依托学校的商学特色,锚定民生服务领域,为适应我国社区治理现代化的需要,以公共服务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以志愿服务赋能社区治理效能,以现代传播文案和技术讲好社区故事,打造“一干三支”的专业特色。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校级教学团队1支,教授4人、讲师11人,其中硕士生导师4人,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培养人选1人,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人选1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人选1人,天津商业大学“青年英才百人计划”培养人选1人。

培养目标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社区建设与治理方向)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多门学科知识,系统掌握现代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的理论、方法与技术,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兼备良好的公共精神和创新创业意识,能在党政机关、城乡社区、企事业单位从事公共管理和服务工作,特别是社区建设与治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课程体系包括公共课,如政治、外语、数学、体育等课程,学科基础课,如政治学原理、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社会学概论、法学概论等课程;专业课,如公共管理学原理、公共政策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行政职业能力实训等;专业方向类课程,如社区建设与治理、社区规划与设计、社区工作实务、智慧社区建设;通识能力课,如公共关系学、人际交往与沟通、应用写作、商务谈判等。

【毕业生就业去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可考取公务员、事业编制等,到党政机关、城乡社区、社会组织等从事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工作,特别是与社区基层治理相关的工作;亦可去大型商业物业企业,从事商业物业的招商与运营管理、文秘、公共关系等工作。

行政管理专业

历史沿革

行政管理专业前身为1993年创办的工商行政管理专业,1999年根据教育部调整后的本科专业目录,调整为行政管理专业,开启本科生招生的崭新一页。2006年,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点开始招生。2021年成功获批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多年来,本专业已为全国各地、各行业培养了2000多名优秀的行政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

注重学生行政管理职业素养培育,尤其是大数据智慧治理和营商政务服务领域,强化对学生进行以现代信息素养培育为基础的社会调查、组织、协调、沟通、策划、文案等能力的训练与塑造,突出现代管理素养和实践技能的结合,培养具备智慧治理和营商政务服务素养的专业人才。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5人,讲师6人,其中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培养人选1人,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人选2人,天津商业大学“青年英才百人计划”培养人选1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大数据智慧治理现代信息素养,以及政治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社会学等学科知识,系统掌握现代信息数据挖掘处理、行政管理理论和实践技能,具有较强的社会调查和组织、协调、沟通能力,兼备良好的公共精神和创新创业意识,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从事公共事务或内部行政管理,特别是从事智慧治理、市场营商环境建设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体系包括公共课,如大数据理论与应用、人工智能导论、Python程序设计、计算机、办公软件高级应用、外语、数学、体育等课程;学科基础课,如社会学概论、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政治学原理、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法学概论等课程;专业课,如大数据与公共管理、公共管理学原理、公共政策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公务员管理、行政职业能力实训等;专业方向课,如市场监管与营商环境建设、经济法、知识产权管理、政务服务实务;通识素养课,如逻辑学与批判性思维、公共关系学、人际交往与沟通、应用写作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有关政府部门从事智慧治理、数据挖掘与分析、市场监管执法、行政审批、行政服务、营商环境营建等工作,亦可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基层社区等从事其他公共服务和管理工作以及文秘、人力资源管理、公共关系等内部行政管理工作。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历史沿革】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设置于2008年,2009年开始招生。2011年获批天津市优势特色建设项目,目前本专业已为社会培养数1000余名优秀毕业生。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天津市特色优势专业建设项目,主要面向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管理行业等政府企业部门,培养工管结合的“技术型+管理型”应用人才。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3人,讲师7人。其中,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人,天津市特聘教授1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人、第二层次人选2人,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人选1人,天津商业大学“青年英才百人计划”培养人选2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管理学、经济学、资源学等学科知识,系统掌握土地资源管理、国土空间规划、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技能,能在城市建设管理部门、房地产开发企业等单位从事土地资源管理和开发利用、房地产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体系开设全校性公共课,更有学科基础课,专业课、集中实践课以及竞赛科研类学分课。学科基础课主要有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政治学原理、法学概论、公共管理学原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概论;专业核心课主要有土地资源学、土地经济学、土地管理学、测量学、管理运筹学、管理统计学、土地信息系统、国土空间规划、不动产金融学、不动产投资分析、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等。

【就业去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地储备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政府企事业单位就业,主要从事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开发整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工作。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历史沿革

天津商业大学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创办于2010年,先后获批为天津市“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十三五”应用型专业和天津市一流专业,现有天津市现代服务业优势特色学科群会展专业团队,会展研究所校级智库。

专业特色

本专业注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为目标,面向国际性大型会展活动运营管理,培养具有“会展+英语+设计”知识基础,具备全球视野的卓越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名,其中副教授2名,讲师9名。另外,本专业还从国家会议中心、天津梅江会展会展中心、天津振威展览集团等大型会展公司聘有12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业界兼职教师。

【培养目标】

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管理学、经济学、艺术学等学科基础知识,系统掌握会展策划与运营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创新创业意识,能在会展公司、会展场馆、大型酒店、相关政府部门和其他各类企业,从事会展策划、会展设计、会展营销、产品营销、会展服务和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体系包括学科基础课、会展策划和运营管理类课程、管理沟通类课程,以及会展艺术与技术类课程具体包括: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会展概论、传播学概论、公共关系学、会展项目管理、会展运营管理、会展策划实务、会展营销、旅游学概论、商务分析技巧、视觉传播与建构、计算机绘图、包装视觉艺术、英语听说、英语口语(外教)、人际交往与沟通、演讲与口才等。

【对外交流】

本专业与韩国庆熙大学、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等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2020年,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与天津商业大学合作共建更高开放水平的卓越会展师实验班,强化出国交流访问学习,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

【校企合作】

本专业与南开大学、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发起成立了天津市展教人才创新联盟;与北京会优联信驰公司共建活动实验室,开展“与E计划”实践实训项目;与南京奥派、中科致远等公司开展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等。

【就业方向及考研情况等】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会展策划、会展设计、会展营销、产品营销、会展服务和管理等工作。根据近年来就业跟踪调查数据,本专业本科生就业方向主要为企业和政府机关,2020至2023年就业率逐年升高,分别为75.25%、86.42%、88.16%和90.59%。

考研率稳定在10%-15%,2021-2023年共20人被国内包括985和双一流在内的高校录取,2020-2023年出国出境攻读研究生的毕业生共16人,去向包括: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萨里大学、谢菲尔德大学、诺丁汉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利兹大学、埃克塞特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

    【师资队伍

杨琪,湖南汨罗人,哲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天津商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会展研究所所长,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市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天津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专家,河北省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人,会展经济与管理天津市应用型专业负责人,《会展概论》天津市一流课程负责人,主持制定教育部1+X会展管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出版《贞观政要治道研究》《孔子集语》(《儒藏》精华编第180册)《会展人力资源管理》《会议运营管理》《会展管理》等著作。主持和参与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

严敏,男,管理学博士,副教授,会展经济与管理系主任,研究领域:公共项目治理、公用事业与公共设施管理。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多项课题,获天津市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出版专著《中小工程咨询企业组织绩效改善研究》,发表CSSCI与EI论文10余篇。

【专业特色

基于目标导向的教学理念,以公关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为基础,以会展策划和会展运营能力为主体,以文案和营销能力为支撑,将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重点,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塑造,注重学生创新精神的养成。




Copyright © 2018 天津商业大学  |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天津商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电话: 022026667609  | 邮编:300134